— Cassy —

大量剧透请慎入

第三部的确是一个诅咒

我怀着一个迷妹全部的热忱走进电影院的时候,同行的朋友说我看的是情怀。也对,作为一个万年IP死而复生之作,收买的大部分票房,还是来自于老的和半老不老的Trekkie。

西蒙加盟编剧的确是一个亮点——虽然深切怀疑他是不是故意给自己加了那段和婕拉妹子的对手戏(玩笑)。刚刚知道这个卖萌之神作编剧的时候的确有点替ST13捏了一把汗——这是要玩脱的节奏啊,虽然还有吉恩·罗登贝瑞坐镇,但是看到放着摇滚炸蜜蜂的桥段还是有一种该不该笑的迷茫感。
从一开始带着忧郁风格的开场,Kirk被慢镜头拉长的步伐和背影,到老Spock大使去世,Spock打算离开星联,加上Sulu女儿一闪而过的照片,Kirk对父亲的回忆……种种都是被处理为碎玻璃式样的疼痛点,当银女士被毁的千穿万孔(又一次),这帮舰桥不死奇迹在野外遇到“狼孩”婕拉荒野求生的时候,这些零乱的疼痛点反而被搁置了。被遗忘了的爱迪生舰长,一副怒气冲冲要毁灭约克基地,总有一股似曾相识的感觉。(还记得Skyfall里的Silva么)
通过暗黑无界的铺垫,对于Spock“不合逻辑”的情感的一面还是过度比较好的。他和Uhura的感情线——也是ST13唯一的感情线,处理的还是相当不错。Scotty一直是卖萌担当,再加上Keenser像捧哏一样的存在,愣是给这部几乎算得上“苦大仇深”的第三部增加了几个笑点。Bones危急情况开飞船居然没有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,不得不佩服冥冥之中存在的主角光环。

还有每次都成批受难的红衫们,每次都为他们心疼。不过已经习惯了。
还有一个地方最不和常理。
Spock有瓦肯三倍力这个可以解释,为什么Uhura都可以放倒的异星士兵把Kirk打得满地找牙。
大概是舰长这三年过得太好了。

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,问题就在叙事上。122分钟讲述一个故事,致敬固然是锦上添花,但是主体情节的起承转合也应该流畅——三年过后大家的心情的确会改变很多,但是直接对着没有经历过这三年的观众,尤其是普通观众突然来了这么一段,冲击力还是不小的。我们从未经历过的,一瞬间变成了回忆。
不过,似乎主创们在前期宣传努力弥补了这一点。

ST12上映的时候还是上高中,不矫情讲,真的没有心思看。现在和几个高中同学去看了,一场电影之后,各奔东西。说不出的感受不知道是ST13的,还是分别的。
所以说情怀这个东西,真的不怎么样。

作为slash文化和玛丽苏的开山鼻祖,ST系列一直是一座不倒的丰碑。作为一个普通迷妹还是开心地看到ST没有走上卖腐的康庄大道,因为星际迷航最重要的是探索,不是爆米花可乐。当Spock打开大使留下的遗物,TOS全员赫然在列,那种震撼感,可以秒杀前面之前的战斗场景。
“人类不会永远束缚在地球上。”作为超越NASA的存在,ST给我带来的就是满足探索未知世界的终极目标。Space: the final frontier.

ST13是个好片子,但是讲得不是这个故事。
ps
每当镜头切给安东的时候,总有一种瞬间泪目的感觉。Chekhov这个角色的确是在AOS系列才开始喜欢上的.要知道他的角色在ST11中只有17岁,而Anton本人,也只是27岁而已。记得当时铺天盖地的RIP,总会忍不住想起教授离开的时候,同样是铺天盖地的Always,但是无论怎样,英年早逝永远比载誉而归令人唏嘘不已,念念不忘。

可惜很多电影不明白这一点,一定要把IP用到烂。

评论(4)
热度(8)

2016-09-02

8